IMG_9074.jpg

Q1: 雖然導演他曾經在他的劇中寫到說他不是很相信星座的人,但我每次看導演的作品都覺得他實在是太標準的巨蟹座,能把這些記憶永遠記下來,那想請問導演,你平常是一個這麼喜歡回憶過去,這種美好記憶的人嗎?讓你有這麼多素材能拍出這樣好看的電影?
A1: 我覺得我跟家人跟家庭之間的確是有非常多的回憶跟記憶,好的部分跟壞的部分都有很多,所以在這次的作品裡面呢,大家可以看到我跟家人之前所留下來的一些回憶,成為這部片裡面非常重要的養分跟元素,所以我也很感謝我的家人。

Q2: 那這部片的主角是一個被認為是大器晚成的人,那通常我們說大器晚成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就是從來沒有成的意思,那導演從小到大在成長過程中,有被自己的父母賦予這種一定要成的這種壓力嗎?
A2: 我母親從小就跟我說你以後要當公務員這樣子,務實一點、腳踏實地,就叫我說不要沒事去冒險打全壘打,你要保送上壘比較重要。

Q3: 那對於大器晚成來說,鄰居的閒言閒語聽起來特別刺耳,不過在這部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一群鄰居阿姨的嘴都比不過媽媽的嘴,那片中那些媽媽的話至少一半都來自導演真正的母親,那請問導演的母親真的是一個這麼厲害的角色嗎?
A3: 對,其實蠻毒舌的,我覺得這一部片裡面呢,在樹木希林的身上可以看到我媽媽毒舌的那一面。

Q4: 還有其他更毒的沒有在這其中,可以給大家看嗎?
A4: 我還蠻強烈記得我父親去世的時候,在幫他守夜的時候,媽媽在她的棺材旁邊說:「其實我也沒有多愛這個人。」我就覺得你可以不要挑今天講嗎?

Q5: 那對導演來說是很震撼的一種嗎?
A5: 沒錯。

IMG_9063.jpg

Q6: 那片中的媽媽同時也對他兒子說,男人這麼就是永遠不會懂得珍惜當下,那事實上從我們片中,可以看到我們所有的女性都是可以很瀟灑地往前走,男人就是永遠抱持著過去的那些感情,導演覺得這是男性跟女性本質上的差異嗎?
A6: 基本上就是,我不是很想把這個去意識到性別的差異,是男生或女生,可是我身邊的人好像實際上都是這樣子,不知道男生是不是會比較放不下、放不開,不知道男生是不是都會比較在意前女友,會不會覺得前女友都是討厭自己的?(問觀眾,觀眾笑而不答。)

Q7: 導演你好,這部片的攝影是跟你合作過很多次的山崎裕先生,因為前兩部作品都是不同的攝影師,所以想要請問為什麼這一次會回到搭檔過很多次的攝影師?還有可以請導演分享一下這麼多年來的合作嗎?
A7: 這次攝影師山崎裕先生他跟我一樣是拍紀錄片出生的,我們合作很久的時間像我們之前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和《橫山家之味》都是跟他一起合作,因為是拍紀錄片出身,所以他很擅長拍攝這種日常生活的這種景,像這樣子。然後其實前兩部片《我的意外父親》跟《海街日記》是跟另外一位瀧本小姐合作 ,那因為她的話平常是拍廣告居多,她對每一個警、每一個畫面的經營是非常的厲害的,所以每一個畫面都非常漂亮,也比較有存在感,就是比較強烈這個樣子,那我覺得當時的敘事的需求是需要在畫面上有所經營,所以我請她來當我的攝影師,可是這一次的劇本又回到就是關於很多日常生活的小事,我希望就是這段漫長的時間跟空間,讓大家感覺到底哪些存在著角色他們之間互動的關係,所以在畫面上反而沒有那麼強烈的需求,所以這一次特別又去找來山崎裕先生跟我合作。

Q8: 片中最後的高潮戲發生在颱風的一夜,那颱風對於日本和台灣的民眾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段回憶,不曉得對導演來說颱風這件事情,帶給他最鮮明的記憶是什麼?
A8: 那片中也有出現就是樹木希林演我母親說我最喜歡颳颱風了,那其實這也是我媽媽常講的話,所以說這片子裡面雖然說不是自傳、不是還原我真實的經驗,可是裡面有很多小小的事情的確是從自己的經驗、身邊取材的,那剛好也是我媽媽常講的話,為什麼呢?因為我小時候也是住在片子裡面出現的國宅、社區裡面,因為這邊它畢竟是比較感覺不是那麼堅固的公寓,所以每次颱風來的時候,大家就很怕說什麼東西會颱風吹就壞掉啦、然後屋頂會不會被吹垮啊,所以我們全家就像片子裡面講的一樣,就是會揹著背包,把必須、貴重的財務裝在裡面,然後大家全部人都守在客廳、拿著蠟燭,隨時可以跑到附近的國小避難,所以每次颱風夜晚給我的感覺雖然有點可怕,但是那個緊張、刺激的回憶,一直在我的心中,那我覺得其實自己跟媽媽一樣還蠻喜歡颱風來的。

IMG_9058.jpg

Q9: 那片中那個男主角,他一直說希望自己不要跟自己的父親一樣,但是自己長大卻荒謬的發現,自己似乎正在走上那一條路。那導演自己現在為人父親的時候,是不是也發現自己也在走一樣的路?
A9: 會越來越像自己父親,不想像父親的地方越來越像,最近眉毛的形狀跟我爸越來越像,像生理構造這種沒有辦法抗拒的事情越來越像,那就真的只能任天由命了。

Q10: 在裡面小說家他會有日常生活中聽到的話就把它記下來,然後寫小說的時候也是,像剛剛導演講到的也是會把遇到自己家人的事情把它寫進去,那導演平常會像這樣把那些事自己記錄下來嗎?
A10: 像我平常也會寫一些日記,或者是每次要拍、構思一部新片的時候就會準備一本新的筆記,然後裡面就把關於這部片所發想的靈感都隨時記在上面,有些可能是自己回想起來曾經有過的類似經驗或者是去採訪的時候,所問到、調查到的一些事情,全部都寫上去,累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可能在家裡貼一張很大的海報,然後把這些記下來的筆記全部都拼湊在一起,看能不能連成一條線,共同組成一個故事,平常編劇的方式都是這樣。

Q11: 那媽媽講的那些精彩的哲言也會隨時用紙條寫下來嗎?
A11: (導演點頭)

A12: 我想問一下導演對於阿部寬這個角色的設定,因為他一開始他是一個得過獎的作家,那後來他比較落魄,那他怎麼會選擇要當一個,等於是有點探人隱私的工作,是因為跟他之前的一些新的期望,比如說因為我是小說家,喜歡試著去觀察別人,所以我會選擇這樣的工作嗎?就是他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職業來作為他之後的工作?
Q12: 我覺得他可能是想要藉由當偵探、徵信社去多聽一點可以當小說材料的,因為他一開始得獎的小說是寫他家人的事情,那家人的事情寫完之後就沒東西了,所以之後遇到瓶頸,他接下來為了要找靈感,所以只好再去挖別人的秘密來。

Q13: 我想請問因為導演不只有一部片會使用歌曲的歌詞作為片名,想要了解導演這些歌曲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A13: 那其實我上次也是用歌名來取電影名稱《橫山家之味》的,日文片名的時候。其實拍完的當下、隔年,我就已經開始在構思這部片子了,然後當時我第一個對這部片下的決定就是,我想要再拍一部用歌詞、用歌曲的歌詞來當電影片名的,就有點像姊妹篇這個樣子,所以當時我想說我要拍一個以颱風夜為主的故事,那這個歌最好是在颱風夜的時候,廣播播報颱風狀態之後放出來的一首歌,那什麼歌好?這時候應該是昭和時期的老歌比較適合,昭和時期的老歌最好是母子、親子在對話之間,然後搭媽媽可以在那邊碎碎念的,所以我覺得內容應該要跟媽媽本身經歷過的人生很不一樣的,跟這平凡的媽媽有不一樣的人生的歌詞,最好選擇那種有轟轟烈烈的戀愛,那這個時候就想到說鄧麗君,那個年代的歌跟鄧麗君的歌很適合,她的歌裡面愛情都比較轟轟烈烈,而且裡面也很多小三、不倫戀的情節,後來聽了她很多歌之後呢,就選到了這首〈離別的預感〉,然後這裡面就是跟題材還行,當時就覺得,為什麼選這首歌?因為我覺得不要經典、代表歌曲,要選大家反而不是那麼耳熟能詳的,而且歌詞本身也有很多的解釋空間,讓人家可以有想像空間的歌詞是最好的。

Q14: 我想問導演的是,我記得片中有一個畫面是樹木希林跟真木陽子兩個在窗邊看著,同時就是阿部寬跟他兒子兩個,就是兩個母親看著兩個兒子往公園在走,就是說這一對母子是不是,實際在導演心目中有很重要的地位,那導演對這一部片的選角有什麼樣的要求?對他有什麼樣的希望?

A14: 我很喜歡你剛剛講的那場戲,我覺得我這部片裡面有兩個沒有血緣,但是卻可以看作親子的關係,一個就是你剛剛講的婆婆跟媳婦,他們沒血緣關係,可是他們卻像是,很像母女一樣,而且她把臍帶交給她是特別有意義的;然後另外一個就是,阿部寬在他的徵信社那邊跟他的同事,池松壯亮所飾演的町田,他事實上在他身邊就像兒子一樣,他們是沒有血緣的,可是他們卻有一點就是互相倚靠,那也是一個擬態的親子關係,那我覺得這部片子裡面我雖然寫的是家庭,但是沒有血緣的家人關係這也是我想描寫的一個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比海還深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