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198.JPG

主持人:請先稍微簡單的自我介紹,還有想對觀眾說什麼話。

巴利冰 導演 徐家誠

徐家誠:《巴利冰》這部作品是我大學四年級的畢業製作。那這部作品選擇製作的場景是在我的家鄉馬來西亞。會到那邊拍的原因是,其實這故事是改編製我朋友的真實事件,為了可以更符合他的故事背景,就回到了馬來西亞拍攝。其實這故事並沒有完全照著我同學的情境,就稍微做了些改編。

禁止下錨 導演 曾威量

曾威量:首先要謝謝觀眾,在台北電影節強片眾多之下來看我們的短片,謝謝你們給短片一個機會。等一下有問題可以儘量發問,謝謝。妮雅的門 導演 廖克發

女主角 芬芬

廖克發:我們請女主角來說一下。

芬芬:我是芬芬。我是第一次演戲,謝謝你們來看我演戲。

我要和你在一起 導演 王天佑

王天佑:很高興看到這麼多觀眾來,希望大家這五部片都看得很愉快。

給愛麗絲 導演 文二北投

演員 張再興

演員 邱宜禾

文二北投:大家好,我是《給愛麗絲》的導演。感謝你來看我的電影。(台語)

主持人:你好你好。(台語)

主持人:那麼首先先回到徐家誠導演身上。我先問你一題,那個巴利冰是怎麼樣的,然後那個結局看得令人蠻揪心的,為什麼最後是用這樣收尾呢?

徐家誠:其實巴利冰這個飲料在台灣也有,那個「巴利」是馬來話,是薏仁的意思,就是薏仁水。其實這部電影我想要跟哥哥,也就是主角的視角一起走,所以哥哥不知道妹妹到哪裡了,我也沒有把結局點出來。但我覺得每個觀眾的想法、立場都不一樣。當他們看完這部片後,其實他們心裡面可能都會有個答案,我也不覺得這個影片一定要有答案,謝謝。

主持人:那麼《禁止下錨》是把對話減到最低,幾乎都是用畫面來說故事。為什麼會用這個方式去講這個故事呢?

曾威量:最主要是我們在拍攝上的限制。因為天數只有一天半,還有演員都是素人演員。如果要在這樣的狀態下拍,我覺得可以給他們做一個比較簡單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去發揮。其實他們就是演員嘛,我覺得恰到好處的讓他們不用去背台詞。因為他們真的是是來這裡的義工,也有自己的上班時間等等。他們願意演出就已經很好了,不用再多加別的東西。所以我覺得這個選擇符合了我們的拍攝環境。

主持人:那克發導演,我想請問《妮雅的門》劇情上就是一個門,是妮雅跟雇主之間的空間。那在這個底層之下,你另外有想要一個象徵意義嗎?那個門。

廖克發:一開始構想這個故事,是因為過去我也拍很多關於移工的故事,我身邊也有很多移工的朋友。那這個故事是直接取材至一些幫傭,他們真的來到台灣會遇到的問題。當然我們從移工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雇主為什麼會那麼刻薄。可是其實從雇主來看,他們也有他們的擔憂。因為那是一個陌生人住進你家,然後如果移工逃跑的話,其實在台灣的懲罰是很重的。而且會影響到你整個生活的運作。其實在台灣聘請幫傭以看護的名義是比較容易的,就是以照顧老人為名義。很多家庭常常會以這個名字來聘請,但是他其實要照顧好,做兩個家庭的事情,那是會有的狀況。那這個門……對我來說我很喜歡雇主跟妮雅說:「你不能鎖門。」但是他還是故意鎖門。像我過去的片子,我不太喜歡只是用剝削者跟受難者的角度來看事情,我喜歡我的角色是有作為一個人的尊嚴。當他雇主跟他說你要走了,當然他的力量跟權力是很小的,但他至少能夠決定說,我還是要鎖門。他要保護他的領域,他的區域。所以我喜歡這樣子處理,對。

主持人:那天佑導演,就是聽說剛剛芬芬好像也有看到你的短片,應該蠻精彩的,但是裡面有很多……那個……。

王天佑:裡面有很多髒話。

主持人:就是……嗯對。就是還蠻好奇你的靈感來源,應該不會是來自個人經驗吧?(笑)

王天佑:不是。這個故事是在治癒我個人喜歡的一個場景——隧道。隧道這個空間就是,讓我覺得他很奇妙。當一台車子開進去時,不管發生什麼奇怪的事情都不奇怪。所以,我一直想要用隧道為背景,寫一個故事。

主持人:所以出發點是在一個隧道。那隧道是在高雄?

王天佑:對。因為這個故事表面上看起來很輕鬆又有趣,有一些橋段都有埋下笑點。不過實際上來看,他講的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用一些幽默的方式,甚至有點粗俗的手法去說故事,最後就拍出了這部影片,所以希望大家會喜歡。

主持人:相信大家都笑得蠻開心的。然後文二北投導演,〈給愛麗絲〉這首歌跟垃圾車結合這種事情,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那你怎麼會想要把這個東西,又跟夜市還有凶殺案結合呢?

文二北投:其實這一部電影是我阿嬤的回憶。因為我阿嬤很喜歡貝多芬,以前都很喜歡他,所以他對我有很大的影響。當我來台灣的時候,第一次聽到垃圾車用貝多芬的音樂,我覺得我……如果我阿嬤來這裡的話,她會生氣。它(垃圾車)也是很吵、聲音很高、每天來兩次,所以我覺得非常麻煩。這次我是一個人旅遊,因為她生病。所以我把我阿嬤全部的回憶,用很厲害的演員,在高雄寫了一個這樣的故事。

主持人:所以兩位這麼狂的演員,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你們彼此之間合作的想法?

張再興:就大家幹譙,所以他就學會了罵髒話,那我就學會了……(吸一口氣)尊重,就這樣子。

邱宜禾:就是很有趣的一個經驗。因為我們都是講不同的語言,有台語、國語、還有英語這樣。然後在我們剛拿到劇本的時候,全部都是英語的。要先翻成中文的台詞,還有台語的部分。因為有時候講不同的語言,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我覺得蠻有趣的,可以擦出不同的火花。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稍等一下,那裡有一位觀眾提問。

Q1:我想請問《妮雅的門》的克發導演。我覺得芬芬這個角色,在這部片裡面某種程度上很微妙。我請問你為什麼安排芬芬這角色在裏頭,是想要表達說真的不是只有雇主跟勞工的關係,因為它讓我覺得有點像家庭。請問導演對這個的看法是?

A1:其實很多家庭裡面,很多時候會請幫傭來照顧小孩嘛。謝謝妳的觀察,其實我是故意營造那種微妙關係的。很多時候連小孩都會知道,都會感覺到那個微妙關係,就是她是幫傭,那個是媽媽。媽媽的權利是比幫傭大的。可是幫傭每天照顧我。可是幫傭跟媽媽會有友情的事情發生,但她又懂得利用這個關係。所以它其實是人的關係,我不把它想成只是一個雇主跟幫傭的關係,因為你是帶一個人住進你的家裡。今天我們把他想成他不是一個幫傭,即使是個遠房的親戚,住進你的家庭裡面。人跟人相處其實是需要時間去摩擦,去相處才能找到距離的。那在戲裡面,除了演媽媽的雪甄是劇場演員以外,其他所以人都是素人。裡面的那個先生,是雪甄真正的先生;裡面的寶寶,也是雪甄真正的寶寶;裡面的家,也是雪甄真正的家。但是我找了一個小女孩芬芬,他不是雪甄的孩子,因為我是希望她們兩個是有一種,雖然她是她女兒但是她們兩個是有一點疏離的。她反而跟Eliguence,就是跟女傭比較好的。就是我在故意營造這樣的一個過程。尤其是她洗澡的那場戲,我就很喜歡。那個小女孩她到底是知道還是不知道,她到底是有講還是沒講。可是小孩子其實有的時候比我們想的聰明,對。

Q2:我也想問關於《妮雅的門》的部分。我有注意到她一開始說門不能鎖,但是後來反鎖之後,她還是輕易的把門打開。這個橋段是特意設計的嗎?

A2:其實是特意設計的。很多雇主會說不能鎖嘛,然後有些女傭她們還是會鎖。但是雇主其實都會偷偷藏鑰匙,然後他們會不定時進去檢查。有可能檢查女傭一些東西,以確保是不是有交壞朋友,還是……所以這是故意設計的。在劇本裡面就有的。那這個片子是即興的,其實我們到拍的時候,劇本都沒有定下來。所以我的演員雖然說話,但是他們都沒有背台詞。我的演員不需要背台詞,裡面的台詞很多都是演員自己說出來的,包括芬芬在裡面說的話也是全部都自己說出來的。

Q2:所以最後那個背後表達的意思是雇主曾經進去過了?

A2:對。

Q3:我想請問《給愛麗絲》的導演。後來看出來說精神病院的那位男主角,他後來發現他是被栽贓的,那是不是也是反諷說警察都沒有調查出整件事情,就直接把這個無辜的人關到精神病院?

A3:對。因為他出現在錯誤的時間跟錯誤的地點,所以質疑他比較簡單。

Q4:我想請問《禁止下錨》的導演。關於這個故事,是有一些他真正的背景,或是遇過相似的情形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創作動機?

A4:我來台灣差不多7年了。我跟克發導演都是東南亞來的小朋友來這裡學電影。那不難察覺到,我們周邊因為現在人的生活關係等等,我們需要大量的移工,不只是在台灣,新加坡也是,馬來西亞也是。我們都從各地引用外來的勞力。那全部的場景及情節,賣嬰等等,不只是在台灣,別的地方也有。場景那些東西比較真實是因為,我們就在關渡旁邊那個五股、八里全部都是這些企業工廠,有許多移工在那邊居住或工作。所以這些東西都一樣,你看那些狗,我也在那邊看過狗。兩個移工就坐在招牌前面望著遠方,那個我也是有看到移工坐在那邊。那個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如果你有去看過的話,其實會有很多人在那邊垂釣。那些外地來的人會在那邊垂釣,休息。所以裡面都是真實的。那有沒有這些事情發生,我覺得一定有。那有沒有被關注到,那就不知或不一定。拍這部的動機我覺得主要是因為我們周遭有太多事情要講,要說。可是在劇情長片裡面,比較難去做這些東西。因為可能又有回收的壓力等等。那段片是比較適合我們把意義跟信息放在裡面,然後讓更多人看到。我不只說移工的問題,最近在網路上其實已經可以看到很多真實的短片。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這週在美國有一個警察殺死了一個人的男朋友。那個本身如果它是劇情片的話,它是一個非常有力的短片。你看到那個無助,那個手機朝天的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些都是很真實的東西,那你在短片裡可以把現在周遭發生的事情,說給大家聽。也不用講到美國那麼遠,你看到台東現在發生的災情,可是我們的媒體沒有在報導。所以這些東西都是選擇性的,那有些人不講,我們,就要來講。那我覺得短片跟它的目的地就在這裡。不管是移工也好,或是給你看外國的居住環境會是社會狀態,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需要關注的時政跟社會形勢。創作上的動機大致上就是這樣,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