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0 『三人行』QA-026.jpg

 

出席影人:導演  杜琪峰 、編導 監製  游乃海

 

主持人:導演,這部影片是銀河製作二十周年的影片,作為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是因為覺得導演持續在挑戰自己、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在每一部影片裡頭都會看到,就像在這部影片裡面也看到,非常驚人的慢動作的那場戲,在開始之前先請導演說一下,當初拍攝這部影片的概念是什麼?

杜琪峰:要長還是短?

主持人:短一點好了,因為今天導演有準備給大家一個驚喜,但是我先暖暖場。

杜琪峰:電影這種類型不管是我自己或是香港都已經有很多了,在做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希望是比較雅俗的環境去講這個警匪電影,在裡面我不想要ending是什麼追殺,要很大爆破,做一些已經看過很多遍的東西,我想這個故事的時候是以一個浪漫、天真的覺醒,是這樣的一個決定才有這樣的鏡頭。

主持人:我剛剛有講說導演非常看重這場能夠將影片跟台灣觀眾做互動,所以他剛剛在後台有簽了十張的海報,還有編劇跟監製游乃海先生也在場跟大家打聲招呼,有提問的觀眾可以得到兩位一起簽名的海報。

20160710 『三人行』QA-061.jpg

觀眾Q&A:

觀眾1:導演你好,這部片裡面趙薇的角色應該是很重要的,但是在犯人跟警察的串場之中,她是不是扮演著剛才導演所說的"覺醒",這點我不太清楚,麻煩導演解釋一下。

杜琪峰:在電影裡面是最有規矩、最有道德的人,還有覺醒這樣的角色,這是戲裡面的一個表現,在這個電影的過程裡面,好像因為這幾年環境的轉變,我自己有一些感覺是好像現在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在很多不同的階層裡面出現了"錯,卻不用承認"。

 

觀眾2:我發現這部片裡面,林雪上一次在找槍,這一次在找鑰匙,他一直在丟東西,我最想問的是,在《PTU》的裡面,警察是為了彌補做錯的事才跨過了線,做一些不該做的事,這部片我發現,包括古天樂也好、趙薇也好,他們都做了違背自己職業道德的某些事情,導演在這個部分為什麼要設定他們有自己尊重的準則,但是古天樂自己在罵林雪的時候又說了一句"應該做的不做",為什麼要這樣去設計角色?

杜琪峰:這個可能是我個人對這些人物錯誤的一種相信,《PTU》對我個人來說好像是用一種心態,好像是一個夢,可能是開玩笑的一個感覺,今天用這種方法去講就是,不管時代怎麼改變,也改變不了這種情況的不停出現,不單指香港,其實全球都是這樣,是不是要犯法才能知法?我自己也考慮很多這是對還是錯。

 

觀眾3:趙薇這個角色她是個女醫生,她的背景就是來香港執業,做了很多的奮鬥,我想問這個角色在創作時就是這樣嗎?還是因為是趙薇演出才做了這個設定?

杜琪峰:兩個都有,一個是我們合作的條件,最重要的是,過去這一陣子香港的事情我的看法是,為什麼以前我父親從大陸去香港,現在也很多大陸人去香港,為什麼有這種極端的感覺,我不是說是誰的問題,是現在的時代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能接受我父親的不能接受其他人,原因是什麼?

20160710 『三人行』QA-068.jpg

 

觀眾4:請問導演想透過鍾漢良在劇中的手術成功與否,來表達什麼樣的意境?

杜琪峰:其實我也曾經跟乃海聊過這個決定,我們是不應該決定的,應該是觀眾自己去猜,讓你們去猜。

 

觀眾5:從《華麗上班族》到《三人行》這兩部戲幾乎都是用室內搭景的方式拍攝,在創作心境上有什麼改變?

杜琪峰:這個問題我已經答了很多次,整個來講是這樣子的,有可能是因為製作成本,也可能是我開始想要保險一點,還沒有想出其他方法以前還是找一個避難所吧,到封閉的場景裡面去,這是我後來拍完才有的感覺,就是一些變化。

 

觀眾6:剛開始的時候我看到三人行就想到男男女那個"嬲"字,我以為會有男女感情的部分,我看了三次,一點男女感情都沒有,為什麼呢?

杜琪峰:妳根本就搞錯。(笑) 基本上不需要講解這個東西,"三人行,必有我師"嘛,怎麼會講出男女愛呢?

 

觀眾7:劇情本身很緊湊,氣氛也很緊張,但是有幾段印象深刻的配樂都是跟氣氛相反,請問導演劇情跟配樂的安排是怎麼思考的?

杜琪峰:其實音樂的時間也很不夠,我在法國跟做音樂的人講得很清楚,我要音樂是頑皮一點的,其實應該盡量把整個東西顛倒過來,我不希望它是為我的動作或是氣氛去配的音樂,這當然是我們的一個發揮,最後我還是接受了這個版本,在技巧上我希望不是這個樣子,因為我要求的是一個諷刺的感覺。

 

觀眾8:病人中得到血管瘤的那位,中間有割腕自殺,後來又故意從樓梯上摔下來,又說他沒事,導演設計這個角色沒事是想帶給大家麼希望嗎?

杜琪峰:其實我是希望大家感覺,假如你堅持你的工作、你相信自己,你講出來是你要負責任的,原因是你怎麼算也算不到上帝算,第二是你一直沒有改變你自己,從這個立場去作為一個醫生怕什麼?就是他在中間動搖他自己,又越搞越糟,我希望藉這個例子,去告訴找??本身是找錯路,也是解析給觀眾他們的一個感覺,就是我剛才說的"錯"的問題,要怎麼去解決錯?

20160710 『三人行』QA-038.jpg

 

觀眾9:片名讓我以為是三個人的戲,那的確也是三個人的戲,但是後來看到中間有一段配樂在講孔子這件事情的時候,這段原文應該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想問杜導的事情就是,這個片子本身有倫理道德的觀念在裡面,雖然杜導你很謙虛說要我們自己想,但好像還是在強調人的"選擇",不管是古天樂最後選擇交出他的督察證,或者是官官相賄的一個結果,或是趙薇最後決定做的某些事情,比較特別的是我覺得病人在這裏面是個蠻特別的角色,因為你會發現一件事情,所有很希望自己好的人最後都沒好,不能說都沒好,就是他可能醫了半身不遂,然後跌下樓就好了,可是裡面唯一的精神病患是被真的醫好的,可是他還是精神病患,那我想問杜導為什麼設計這些病人有這麼多的差異?看起來"選擇"在這個片子當中非常的重要。

杜琪峰:你問的這個問題我其實都有想過,這戲裡面出現了很多的神祇,該死的不死,不該死的該死,後來我也想過,很多電影都常出現"無常"跟"宿命",你要我解讀這個電影怎麼樣可能很難,怎麼連結這兩個話題一直在電影裡跑出來,你要我去解釋怎麼樣,我真的不懂,可能是出現在我自己的感覺,可能我判斷的價值就是在這個空間裡面,所以要看我的電影就看,讓我去解讀有時候連我自己也不懂。

 

觀眾10:我看完這部電影我知道你想呈現的是人都有兩個面,有邪惡的一面,有自己很想做,違反道德跟不違反道德的掙扎,我想問杜導你自己本身想做什麼也是有點違反道德,而不能去做的,我想要問你內心惡的那一面。

杜琪峰:我從小就有一些不入道德的事,我們其實應該講是動物來著,但是我們比較聰明、有靈性,一般來講人生裡面大部分就是執著,因此錢、名利、慾望都是跑不開的,你問我有沒有,我當然有,但是要不要在這麼多人面前講。

arrow
arrow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