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89.JPG

Q1:導演最近的兩部作品《撲通撲通我的人生》和本片都是有關老年人的題材,請問在韓國拍攝這類題材有沒有什麼挑戰?請導演描述拍這部片的背景。
A1:首先,這部電影在商業面來說沒有什麼吸引力或賣點,所以中間有很多辛苦的地方,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有在募集拍3D電影,我提了一個提案就被選中了,我說服評審委員像這部電影的主題我也可以拍成3D的,在我來台灣之前才剛辦過3D版的試映會,利用這個機會拿到錢才拍成這部電影;老化這件事情不管是對年輕人,或是已經上了年紀的人,都是會遇到的問題跟情形,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在韓國社會讓大家來探討以後年老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我不是要透過這個片子下什麼結論,而是韓國社會該怎麼面對這種處境之下的老人,處理他們的問題。

Q2:影片中的重要主題是老年人的性跟社會需求,請問女主角早年在美軍基地,後來到鍾路公園,這個過程大概是有多長時間?
A2:女主角的設定是在韓戰前不久出生的女性,所以她的一生就是韓國的近現代史,人生因為一場戰爭改變了,也變成孤兒,她的人生就是韓國近代史中不幸的寫照,對一個在戰爭中變成孤兒的少女來說,她其實沒什麼能做的工作,所以她當過下女,也當過女工,最後開始從事性交易的工作,女主角做了多久倒不是重點,而是她的人生中沒辦法有其他的選擇;在角色的設定上是她在三十多歲時賺了一筆錢,並且跟一個男人在一起,但是男人拿了錢就跑掉,所以她上了年紀之後只能在黑暗的酒吧之類的地方做賣春的工作,我沒有很詳細地在影片中把她的人生經歷演出來,什麼時候做過什麼事並不是重點。

Q3:主角身邊有一些混血兒,像是菲律賓跟韓國,請問設定這些角色的背景是什麼?
A3:從韓戰之後有非常多的美軍駐紮在韓國,有很多女性透過性交易或是相愛而生下了美國人的小孩,所以當時有很多這樣的混血兒,可是韓國單一民族的概念非常根深蒂固,那些混血兒便受到了不好的待遇,女主角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就把自己生下的混血兒送給別人領養;最近十年有很多的韓國人到菲律賓去,就跟當地的女生生了小孩,但大部分都生了就跑了,所以我想針對這種身分二重化的現象在電影裡面做一個敘述;在韓國社會裡面對於一定要成功的想法非常非常深,所以很多人對於社會的弱勢族群抱持眼不見為淨的態度,因此特別把這樣的情況放在電影當中。

Q4:可以請導演談談紀錄片導演這個角色嗎?是不是有點在反諷自己的電影?
A4:我基本上算是比較成功的導演,不像是裡面的紀錄片導演比較畏縮,他有點像是一個抽象的角色,因為這部片是在講生活過得比較辛苦的一群人,我覺得我好像是在利用這些人的生活來賺錢的感覺,大家都會覺得紀錄片導演看起來很沒禮貌,有點把我自己投射在那個角色上面,因為好像利用了這些人辛苦的生活來賺錢。

Q5:導演拍這部片的時候有什麼比較印象深刻的事情?
A5:我跟女主角有蠻多次的合作機會,也是因為有她在,這部電影才能拍出來,這位女士其實是一位打扮時髦、非常優秀的女演員,當初有幾個演員都可以演出這樣的角色,但是我很想看到她的"變身",對上了年紀的女演員來說,要演出性交易這樣的劇情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有一場戲是她要幫一個男生在生殖器上打針,女主角其實眼睛看不太到,所以她還要先在打針的地方畫一個很大的十字,再拿針對著那個地方打下去,對於女演員來說這個部分是比較驚訝的,她本來以為只要打在大腿上面就好,但並不是,要打在實際上的部位,當然有用繃帶包起來。

Q6:導演在拍攝的時候真的有去做過實際採訪的過程嗎?
A6:其實我沒有實際拜訪或採訪過這些女性,我是透過新聞報導或是學術論文當中研究的這些女性的狀況,我之前就一直想拍這些巴克斯奶奶的生活,可是並沒有真的去採訪這些人,只是相信這個女演員的表現跟自己想像中設定的樣子,兩者結合起來。
現在的人們能夠活多久不是重點,而是要怎樣有尊嚴地死去,才是現在人們最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