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41.JPG

請問楊斯茜導演為什麼會選《成吉思汗征服月球》這個題材?

我們想用科幻的方式來敘述成吉思汗,他遇見一位巫師,他送成吉思汗上月球。成吉思汗透過巫師的望遠鏡,發現了月球,便開始想征服新的領土,但他到了月球發現什麼都沒有,於是他開始思考征服的真理。

請問王君弘導演對於《漫長告別》的創作主軸是什麼?

我利用十六厘米膠卷拍攝作品,主要是想透過自己的經驗與過去,我試圖捕捉熟悉、過去的經驗。

請問廖士涵導演《降生十二星座》改編自駱以軍的同名原作小說的初衷是什麼?

這其實稻田電影的『閱讀時光』短片系列之一,我其實反覆看小說好幾次,但還是很不好改編,因為這部小說沒有情節,最後我問我自己,我想呈現的是什麼?最後才使用這個方式來呈現。

現場觀眾提問

我有看過《降生十二星座》的原作,但有許多與原作不同,能否請廖士涵導演說明背後的理念?

就是覺得應該要與原作不同阿!當時我在看原著小說,想要找與自己的連結,我試著找到生命中某一位女性過客,並從影像上尋找熟悉的感覺。

請問楊斯茜導演為什麼以英文《成吉思汗征服月球》而不是使用蒙古語?

因為演員是美國人阿!不過這部俱有顛覆性、反帝國主義的意涵。成吉思汗在許多文化中都曾被解釋過,而用英文來說主要也是想呈現另外一種味道。好萊塢也曾詮釋成吉思汗,西方人都認為他是野蠻人,但在電影中的他來到月球後,什麼都沒有得到的成吉思汗獲得一種寧靜。

請問王君弘導演在《漫長告別》自導自演,主要的考量是?

在《漫長告別》之前我拍過一部短片,那部很簡單甚至沒有演員。後來,我想要從拍照來看自己,所以就自己進入鏡頭演,主要也是因為預算上不寬裕。

請問廖士涵導演對於《降生十二星座》拆解是如決定的?

拆解是我想改編這部故事的初衷,駱老師的小說時常讓人讀到就抽離然後又飛進,我會先問自己與這部電影,再慢慢拼湊。由於他沒有情節,所以故事很難寫,我們曾訪問原著駱以軍老師,他很開明地讓我們自己處理故事,所以我們選用了最喜歡的部分與方式來拆解。

請問楊斯茜導演為什麼讓《成吉思汗征服月球》出現阿姆斯壯?

我想比較兩部歷史事件,阿姆斯壯登月是人類近代中最偉大的事件,成吉思汗與阿姆斯壯相隔七百年,成吉思汗仍想征服領土,我們透過比較來呈現歷史,成吉思汗帶來許多殺戮,卻因為巫師而上月球,阿姆斯壯則是透過科技上了月球,而阿姆斯壯得出現是想反映成吉思汗在寂寥的月球上找到了寧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