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85.JPG

謝謝大家來看尋找奇雞的首映,這支影片第一次由尼泊爾的影片入選威尼斯影展並獲得了雙週的最佳電影獎,歡迎導演米巴哈杜爾先生。

導演除了是導演也參與編劇跟製片的工作,並且這支影片是回到他的家鄉拍攝,那我手邊有讀到的資料是真人真事改編,想知道這個影片有多少成分是導演的親身經歷或是朋友的?

導演:大概有百分之九十的部分都是真實的,那這畢竟還是一部劇情片,我們有把它喜劇化一點。

剛剛在這部影片中透過一些編輯的線索,可以看到很大的程度是在反映尼伯爾當地從1996到2006的十年內戰,那雖然在這嚴肅的背景中,我們的兩個小主人翁是小男生,想請問導演為什麼當初要用小孩子做主角?

導演:我小時候就是住在電影裡面大家看到的這個小鄉村裡面,在我小時候就是1990年後期就是毛黨叛亂的時期,那時候政治情況非常不穩定,那大家看到的其中一個小朋友有一個就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當時有很多很好的朋友都加入這個毛黨,也很多死於這個革命裡面,我希望能拍這部電影以來紀念這些獻身朋友,當我14歲的時候我就逃離這個家鄉去追尋我的未來。

IMG_9686.JPG

那我剛剛談到演員的問題想要繼續追問一下,那在選角或是跟這些素人演員互動的職後,有沒有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

導演:選角其真的滿困難的,跟負責選角的人花了大概六個半月的時間,總共找過了大概1400為孩童,最後終於找到大家看到的小男孩,我們成立了一個差不多四個月的工作房來訓練這兩個小男孩,對我來說其實跟這些非執工作滿愉快的,對職業演員感到有些抱歉,因為他們懂得比較多,我比較難去教倒他們,那跟非職業的演員不會有這種事發生。跟非職業的好處就是他們就是一杯白開水你加了很多顏色去調配他們。

想問關於階級差異,導演用的兩個男主角的階級是不太同的,像是衣服跟他人對待的模式,想問導演在回憶過往或敘述這個故事的時候,會用這兩個小男孩為做為主軸?

導演:在尼泊爾大概有兩百多種所謂的種親或是階級,那我本身是來自於一個高階層的家庭,那我最要好的朋友是來自一個比較低階層的階級,在當時對我來說我要跟他在一起玩是有點困難的,那在尼泊爾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一個現象,不同階級的人之間有不同的歧視,我希望透過不同階級的人看這件事情的不同角度來說這個故事,來看這個國家。

有兩個鏡頭我看不太懂,一個是小男孩有一幕跟著大家慢動作再繞行這個寺廟,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含義,還有最後一幕慢慢拉進這個雪山的含義,還有就是說不知道現在尼泊爾的情況是有共產的根據地,還是說現在全部被政府收回來了,這樣子的話我們在拍攝或是放映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導演:很難的問題。這個鏡頭其實大家可以看得出來他跟整部電影的風格是非常不一樣的,大家可以詮釋說這就像是一個夢境,那這夢境其實大家看到不同的宗教,其實有點像是不同宗教來解釋這個世界,那這也是我本人得夢。最後一個鏡頭大家都聽到是在廣播政府宣布說因為毛黨叛亂的關係他們決定用武力來全力進攻,那大家可以看到那些村民因為戰亂而到處逃亡,那尼泊爾的傳統是我們有那個薰衣符,那個薰衣符掛在那邊是要表示那個人已經走了,也就是表達男主角的姊姊已經不在了,我也很難跟你解釋他真正的意義。就回答這個沉悶的問題是那個毛黨不但沒有被擊垮,而且還算是黨證,毛黨其實是毛澤東無產階級主義等等,但自從他們黨政之後他們變得非常非常有錢,有些人其實已經是富商了。因為現在有點算是毛黨當政,其實影片一開拍的時候就有非常多的問題,那到最後他們有強迫我們檢調四五個部分,像是戰爭啊,或是毛黨欺壓人民這些部分,那其實現在尼泊爾有滿多人民抗議他們的這些控制,那導演還是有保留他想說的東西,那現在也在尼泊爾上映,那其實很多毛黨的政客覺得導演是反政府,或是反毛澤東主義,但我本人不是。

IMG_9693.JPG

我們的片民是黑母雞,看完後我們都知道是白母雞,那在小朋友要帶走的過程中一度被染成黑色的,這隻雞對於小朋友是他們的好朋友,那對村民是給高官的禮物,那有些人是要回去燉給女兒補身體用的,雞這個家畜是被設為特別的家畜嘛?還是他是最常見的?當初為什麼選擇雞來做?

導演:在尼泊爾文化裡面片頭是母雞其實他代表是女兒。會用這樣的一個象徵去說明階級之間不同的對立,最後大家都知道其實那隻雞是白色,但就像我們即使知道也是會把他叫成黑的。

觀看到中後段原來小男生的母親在一年前過世了,那到最後他們找到那隻母雞,然後發現那隻母雞有小孩,是導演有一點點反映母雞對於他的小孩之於男孩失去他的母親的親情,因為小男孩中間很無助因為他爸爸長期欺負他姊姊也不在家?

導演:一個給觀眾希望,一個母雞也反映男孩媽媽的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尋找奇雞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