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92.jpg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女主角Brierley Long剛從飛機上下來,就趕過來參加這一場的QA,大家看完這部影片一定對女主角感到非常好奇,那我們就先請女主角跟大家打個招呼、自我介紹一下,順便說一下自己的背景。

大家好,謝謝大家來看莎喲娜啦這部電影,我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等一下希望大家有什麼想要知道的都可以為大家解答。大家好我是Brierley Long,在六年前開始到日本生活,在那邊我也是一個演員,其實這一部片一開始它是一部舞台劇,也有到世界各國演出,有用英文、德語、日語、法語,不同的語言來做些演出,這部電影的深田導演看了我的舞台劇之後,非常有興趣,希望把它拍成電影。一開始我也有參與在集資的階段,到後來我們把它實際拍攝成電影,這一部分也是我非常榮幸、非常開心能夠參與的。

剛剛可能有提到她其實是美國人,然後她到日本開始從事她的舞台表演工作,所以想要問一下其實這部劇大家看了手冊、介紹知道,它很大一個賣點是跟機器人一起演戲,我知道Brierley小姐一直從事跟這個機器人演舞台劇的工作,要不要談一談之前的舞台劇跟機器人工作的這一塊,那大家知道這個是大阪大學跟機器人之父創造所出來的機器人Geminiod F,現在請Brierley小姐講一下之前在舞台劇跟機器人工作的經驗?

是的,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接到劇作家平田先生的一個邀請,請我跟機器人一起去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其實我當初接到這樣的一個邀約,我的心中的一個想像是說應該是我們看到的比較小型的機器人,真的到我到日本之後,我看到的是這樣的一個仿生機器人,就是跟我們真人其實是差不多的這樣的一個機器人,我感到非常的驚訝,那其實這樣子的一個舞台劇也是世界首創的,就是第一次人類跟仿生機器人這樣的共同演出,那我想也帶給大家不同的刺激,那我也非常高興能夠參與。那我們在各國其實也都有去演出,各國的觀眾也表達了不同的反應,這個算是蠻新的創作所以大家反應不一,有的人也會覺得說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請問電影中的機器人是真人扮演的還是真的是機器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跟這個福島311事件,這影片跟這個福島的事件是什麼樣的掛鉤?

是的,其實這裡面的機器人它是真的,不是真人扮演,是一個機器人,那其實這一部舞台劇或電影都是在震災發生之前,我們就已經有這樣子的一個夠像,之後當然其實在311發生之後,導演他有更意識到這點去做這個電影的拍攝,所以我們在拍攝前的一個月,我也跟導演去了福島當地、南相馬,目前就是還有一些人在避難、沒有人居住的這些地方,我們會實際去走一趟,來感受當地這樣的氛圍、感覺,再實際去拍攝。

IMG_9664.jpg

我想知道一下,Brierley妳在拍攝的時候,看到劇本有沒有跟導演討論過這些拍攝的手法,以及在這幾個看起來比較困難的鏡頭之後,是怎麼樣跟導演溝通?大概知不知道導演會呈現的樣子是什麼樣子?

不好意思可能有些問題我無法回答到,我所知道的是說,像這部片的攝影師是一位女性,這次也是深田導演第一次跟她合作,他們其實在構想上、在畫面上有拍到很多非常廣大、廣闊的場景,其實中間也有很多事前的測試,但其實導演跟攝影師有做了非常精密的規劃,整部電影的拍攝大概只有花費九天的時間,我自己本身舞台劇也有參與這樣子的演出,舞台劇比較不能夠表現這樣子的時間性,但在電影上面可以做這樣子的呈現。

我想要問女主角最後一首機器人唸詩的時候她漸漸要死去,那時候她其實是沒什麼動作,但我想攝影師在抓這個光線變化的時候,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想的,還是說在寫戲劇的時候其實就有這一段?就是在唸詩的時候不是漸漸在死去嗎?那心裡是怎麼樣去配合?是戲中女主角在詮釋的時候?

我其實當時並沒有,因為我們拍攝只有九天的時間,剛好到那個時間點,也是最後拍攝的鏡頭,在那時候其實我的疲勞也到一定的程度,剛好現場也非常的冷,所以我就是直接用這樣子的心情來做這樣的一個拍攝,那其實這個後來的台詞及現場的錄音,其實都是後來才去進行的,所以說我就是想像當時情況、躺在沙發上,用這樣子的一個方式來做這一段戲。

所以剛才有講到一個我自己很好奇的部分,就是跟機器人演戲,舞台上跟機器人演戲我知道那是一個直接的互動,那可是因為它變成電影之後,它是鏡頭和鏡頭之間的組合,可能很多聲音這些東西都是在後製的,那她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她演舞台劇跟演電影,對手戲時候的對象有什麼不同,還有她覺得最大的挑戰在哪?在拍攝電影的方面?

舞台劇的部分其實我們都把每個時間點抓得很精準,就是說可能我要說這個台詞的時間跟仿生機器人說台詞的時間不能重複,所以說是經過一個非常精密的計畫,其實在舞台劇的時候我的表現相對來講也比較生硬一點,讓看的人覺得說哪一個是人類,哪一個是仿生機器人,給人一種分不清楚的感覺,所以我們有這樣去做,那在電影上面會擔心說用同樣的呈現方式,大家看到一半就會覺得膩了,所以說怎麼樣去讓它看起來比較自然,這是我們有在努力的部分。

你好,第一個問題是我覺得導演在處理女主角的死亡時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可是她好像特別重視死亡這個過程,我剛得知攝影師是女性,我覺得她的鏡頭的確有很溫暖、很人性的關懷的感覺,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機器人看女主角慢慢死掉的時候,那個打在女主角身上的光,我覺得光有特別設計,像文藝復興達文西和拉斐爾的畫聖母像那種光,所以想請解釋一下。然後第二個就是講到德國跟日本人民的那個生死觀不一樣,日本人的生命觀就是比較消極的一部份,那她有什麼看法?

我想死是一個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我想每個人都會面臨這樣的事,那導演也很想透過用仿生機器人這樣比較特殊的主題來做呈現,那因為仿生機器人它沒有一個時限,它不知道死為何物,相對人來說,人是有時間的限制的,所以導演是非常希望大家透過這樣的一部電影去做思考。我們最後一個部分是Brierley小姐想再跟大家講幾句話,來做今天的Ending。Brierley:謝謝大家花這麼長的時間坐在這邊看我們的電影,那我今天也非常高興來到這裡,待會兒我會繼續留在外面,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繼續過來,我可以跟大家繼續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莎喲娜啦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