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5de3dbb-cc01-4b58-b0d7-f2b8711b4b00.jpg

如果要在今年的影展找影癡,像是nerd那樣的影癡,我想應該是納瓦波的《B拷發燒友》吧。電影節沒有大數據,不知道買票的觀眾是什麼背景的,但這部片裡頭聚集了一個時代的影癡。

 

這是今年唯一一部2014年出品的片,原本前年製片給我看片時,我看沒多久就想停下試看連結,回頭寫email邀片,看完後也馬上確認邀片。但因為版權方有些出資單位的要求,最終只能放棄先給台北電影節放映,後來電影節有一部納瓦波導演的彩蛋短片《帕恰好性感》,是這樣的故事。每年無法邀請到的片都不少,這是我今年唯一回頭再邀回來放映的影片。

 

片介出來後,有些人跟我說「現在已經沒多少人知道秋海棠了」,這部影片中的銀行員、藥劑師、導演、講師、或單純的老顧客,也知道電影觀賞跟著時代改變了,一方面是白頭宮女話當年,另一方面也驚奇如盜版錄影帶這樣的地下經濟,如何影響一代的新導演。而作為泰國秋海棠的「范式錄影帶店」在包裝、分類、片介撰寫上,思維上與影展規劃有好多類似之處。廣播主持人要避免范式錄影帶店被查緝而用各種暗語稱呼,在那一次只容7人的小店面裡,特定空間影癡的聚集, 也增強秘密結社的凝聚感。

 

這是一部獻給影癡記憶的紀錄片,但影癡會不會來看自己呢?我不知道,不過因為《你那邊幾點?》裏頭有一場李康生去秋海棠買《四百擊》的戲,李幼鸚鵡鵪鶉也入鏡了,所以我很三八的跟同事叮嚀要找他來看試片,到底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我實在解釋不了的,但後來李幼鸚鵡鵪鶉說他很喜歡,謝謝我記得叫同事找他來看,我覺得開心,如此而已。

cdafb125-4acb-4b62-a354-3ade4839d089.jpg

前兩天是《臉》和《你那邊幾點?》的技術測試,我進中山堂看了半個多小時,難以離開,包括蔡導在內,偌大黑暗的廳裡只有六個人看片,是《不散》的畫面。書寫影片是我仍然欠缺的能力,我只能說在影展倒數的日子裡,我很怕進到黑暗的戲院裡看片,影片會攝魄勾魂,讓人不能自已,喜歡看電影的人,我想你會知道這樣的話不是玩弄修辭。影展工作人員最少看電影,如果在看電影,因為工作,不得入戲,但如果對電影沒點感情,也很難做這工作。

 

蔡導看完幾個重要的測試點後,似乎是勾起了一些回憶,突然說:「《你那邊幾點?》的那場放映我也來做QA吧。」《臉》全片測試完後,放映的同事在群組上直說35mm的拷貝狀況非常好,看的很感動,大家興奮的回覆,然後回頭看當天班表,又只能以貼圖表示悔恨。

 跟一些影片的相遇真的難得,戲院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