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5_1.JPG

讓我們歡迎這部片的剪接及劇本指導來到台前,與我們大家進行映後座談。其實我在2012年的時候,在柏林影展的觀摩單元就有看過這位導演的前一部作品《A Night Too Young》,那時候我就滿喜歡他的作品,所以去年在東京影展看到他的新片的時候,就覺得很開心能看到他的新作,也覺得非常精彩,就把這部片子邀來了。Yanna她是導演的劇本指導,這部影片最特別的地方,我覺得是劇本的部分,因為他有點像是希區考克《驚魂記》,一開始你會以為是這樣子的故事,到中間一直不斷地轉變,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那樣,所以之前在選片指南介紹這部片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很為難到底要怎麼好好跟大家講這是部什麼樣的影片,今天終於結果揭曉了。我想要先請劇本指導跟我們說說導演在劇本的合作上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因為不只這部片,導演之前的作品也都有Yanna的合作跟協助。

劇本的發想是從報紙上的一個故事開始,本來在新聞裡面一樣是一對夫妻一起出去時狗不見了。他們以為狗已經死了,六個月後才發現原來狗是活著的。於是我們就從這邊出發,開始想這背後的故事到底是什麼?至於劇本的部分,我們也是有滿多的改變,尤其是剪接,因為我們本來預定的計畫,但到了剪接時又再去做改變。所以在構思層面上、剪接上也有做很多的更動。

對我來講這個故事中沒有預期到的點是,當醫生跟爸爸講你的血型是什麼、媽媽的血型是什麼,就那一點的時候才發現說原來到最後,這個故事是關於小孩的爸爸根本不是他。那個地方的處理可以很戲劇性的,可是導演的決定是讓醫生看起來好像見過很多這樣的情況,他馬上就說「我要去忙了」然後就直接閃過,我覺得作為一個觀眾會想說:「等等,發生什麼事了?」醫生是不是看過很多了,所以要馬上離開這個尷尬的情境?以這麼快速的方式讓這個事情過去?

對我們來講這部片好像是很多類型的總和。這個時刻會有點肥皂劇的感覺,會想要很快地帶過,不要變得太灑狗血。

我想另一個大家很想問的是關於狗的部分,因為剛剛在看的時候我覺得那隻狗在島上的表演實在是太精彩了,我很多同事看完後,都想說這隻狗可以自己得到一個獎,所以我想請問——雖然她可能不在拍攝的現場——狗的指導和狗的拍攝鏡位是之前都已經計劃好的嗎?

對,的確是經過縝密的計畫,一共有三隻狗參與演出。這三隻狗都有經過訓練,導演再依據他們不同的本能去分配,有的負責走路,有的負責在中間吃蛋,我們就依序去分配他們。他們拍這部片真的滿累的,他們要一直重演一直重演,所以後來在螢幕上看到的狗看起來很累,是因為他們真的很累,是一種很真實的表現。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工作。

然後拍攝的大概百分之八十都沒有用,所以狗真的滿操勞的,所以最後看起來很絕望的樣子。那開放給現場觀眾提問,這部影片有沒有要別詢問哪一部分?

你好,我想請問,在整個故事的片頭和片尾先是團聚、分開,再團聚,最後的團聚其實是中間也發生了很多的事。雖然最後的團聚看起來是一個HappyEnding,但其實還是有問題存在。導演用了一個稍微好一點的結尾方式,我想知道在原來的劇本的處理方式是如何?以及為什麼最後會使用這樣的一個處理方式?謝謝。

事實上拍了很多不同版本的結局,其中一個版本是父親獨自一人在公寓裡,很孤獨;另一個結尾是狗看著遠方的地平線,也是孤獨的。最後我們決定要用現在這個結尾,我們覺得這是比較開放性的。

我比較好奇的是年輕演員是素人嗎?還是有表演經驗?另一個小問題是那一場在島上雷打到樹然後樹倒下來的戲,是真的還是意外?謝謝。

小男孩是這位演員(Daniel Kadlec)的第一個角色。飾演朋友Kristyna的那位(Eliska Krenková)表演得非常好,也因為這部片有了一些名氣。另外一位女生(Jenovéfa Boková)則是大概接過四部片。樹是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著火了就倒下來,是計畫之內的。樹就是真的要讓他倒下來,然後讓那隻狗看起來更慘。他們實際去引爆,著火倒下來。

你好,我想請問這部電影裡面應該是有三次影像交疊的處理方式,原本的畫面淡出、下一個畫面再接上——我不曉得這個的專業術語——因為今天來的剛好是剪接,所以我想問這個處理方式有沒有特別的用意?

其實主要是導演的選擇,第一場的溶接是表現出這對配偶與船的關係。第二場狗的溶接則是一個很快的講完事情的捷徑,所以選擇這個方式溶接過去。

影像的部分我也有另一個問題。這部影片的色調其實抽色抽得蠻嚴重的,色彩不是很鮮豔,把他弄的很像灰白的感覺,想請問這樣在拍攝或是剪接台上的決定,是想要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這是攝影師的決定,他決定這部片的氛圍要低彩度、這樣的色澤。

我想請教像這樣類型的電影,在捷克本地的市場跟評論接受度如何?謝謝。

在捷克當地可能沒有這麼多人看過,但相對於其他片,反應還算是不錯的。這樣的題材在捷克可能不是那麼好推,但是因為我們在一些影展有得過獎,所以還算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拼圖 台北電影節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