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476.JPG

從侯導身上學到些什麼?

1980年代「童年往事」和「戀戀風塵」相繼在日本公映,獲得極好的口碑。是枝裕和那個時候還在電視台工作,很喜歡侯孝賢的電影。侯導電影中所描寫的日常生活中平凡人物的風景,以及對小人物生命力的刻畫,對是枝影響深遠令尊在台灣出生長大,導演的家族似乎與台灣這片土地有很深的情結我的父親在台北出生,高雄長大,後來又在嘉義農田就讀高中,直到戰後才返回日本。我印象中,父親每次出門回家都會帶鳳梨和香蕉,還常抱怨不如台灣的鳳梨甜,我小時候嗔怪他太挑剔,現在回想起來,大概是鳳梨給他留下很多回憶吧。那個時代的人都身不由己,總被一股不可抗的力量左右著。我想父親他一定還有很事情沒有做完,我也是到了這個年紀才開始理解父親當年的境遇,不過遺憾的是再沒機會和他聊起這些往事了。導演在作品中經常會提到父親這個人物,新片「比海還深」裡描寫了一個缺席的父親,導演是如何把自己對父親的情感放進電影裡的?「用在世的人去描寫已過世的人」收到父親15年前寄給自己的明信片,15年後的自己與當初的想像有什麼不同?我年輕的時候以為54歲應該是更穩重的年齡,對於更幼小的我,那甚至是意味著人生的盡頭。到了這個年紀我才發現,還有很多待實現的夢想,很多事情沒有做2001新曆新年時候,我收到15年前父親寄給我的明信片,驚訝之餘,也感慨萬千。

導演今天也身為人父,如果寄給15年後的女兒會是什麼樣反應呢?

如果我還活著,那應該會很害羞吧(笑)我比較適合用電影表達。有朋友跟我說,平時我都不了解你在講什麼,可是在電影裡我卻能很清晰地看到你的表達。相較以往的作品,這次作品有自傳的成份把導演的親身經歷拍到電影裡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7年前,人生快走過了一半,在一次高中同學會上,看到曾經的夥伴如今的樣子,不禁產生思考:當你今天沒有過上你所期待的生活,你是否還有當年的勇氣。這也是令我感興趣的地方。家父喜歡賭博,做電影的每個決定都像是下賭注,說不定父親對我的事業影響也不小。何況電影並不能算作一件純粹的藝術品,除了它的藝術性以外,還有製片、發行、票房收入方方面面構成了電影這件事情的完整性,對於我來說,享受整個過程是重要的。

為什麼會用鄧麗君的歌曲作為片名?

因為故事裡,是在一個颱風夜,收音機裡飄來歌聲,心想說不如用一隻老歌。於是在選歌的時候,我想到母親沒有經歷過的愛情。「別離的預感」中一句的歌詞「比海還深」打動了我,便決定用這個名字,也是祭奠母親的愛情。跟兩位演員合作有默契在一間公寓裡生活40年的老媽媽,演員花了很長時間去熟悉那個房間,每張椅子桌子,用身體熟悉它們的位置。日本公寓的空間狹小,阿部寬這樣身材高大的演員在這樣一個狹小的空間產生巨大的落差,也是人物的人生寫照。

現場觀眾提問

導演的影片中經常出現一些小孩子,請問是如何指導他們演出?

我不會告訴小朋友劇本和故事,直接幫他設定在試鏡的時候會花時間選出最適合的小演員關於阿部寬所飾演的角色名字是否有特別用意?我不習慣用太華麗的名字「良多」是我高中的一個學弟名字第一次用這個名字時候感覺很適合我的角色,一直以來也沒換。

選角的時候最看重哪一項特點?

看到不錯人選都會約來看看,也是因為一檔綜藝節目認識了阿部寬,第一次看見他的時候,他正在一台跑步機上回答主持人的問題,「這個人好帥」很符合「橫山家之味」中人物的設定。

第一次與阿部寬合作和李屏賓先生合作的感受?

很深很喜歡侯導的影像,又很好奇李屏賓先生在片場架設鏡位的想法,於是產生和他合作的念頭屏賓看完演員的排戲才會決定攝影機的位置,他懂得如何抓住演員流露的情緒,很佩服屏賓對影像的判斷。

arrow
arrow

    taipeiff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